乞丐

2006-6-28

今天早读课时,突然在教师前门冒出了一个年纪跟我们差不多的小伙子,一眼看去不知道他是谁,直到他把一张纸折开挂在胸前,我们才知道他是乞丐。我 坐在后面,对上面的字看不太清楚,我吃力地看了几个歪歪斜斜的字后,就放弃再看下去了,内容都是那样,不是父母早逝,就是遭父母抛弃,重点当然是寻求帮 助,我注意到第一行就写着“亲爱的哥哥姐姐们”,很明显,这张纸是专门为我们高中生设计的,在大街上派不上用场,总不能叫一位七旬老人为“哥哥”吧?我随 后稍微端详了一下,他穿着一件灰黑色衣服,这似乎是乞丐的专用衣服,至少我到现在看到的大部分乞丐都是穿这样的衣服。那件衣服有点脏,但一点也不破。最引 人注目的就是他的头发,整整齐齐的,一看就知道近一星期内一定上过理发店理过发,剪刀是无法理出那么平的头发的。他皮肤很黑,其他我都没注意到。

他亮起白纸蓝字的纸张后,在原地站了许久,在等待我们伸出援手,但几分钟过去了,没人响应,很多人都埋头学习,还有一些人边看着他边跟旁人交流,几分钟 过后,他看着我们班的众多同学漠然的态度,表情逐渐改变,出现了哭的表情,但只有表情而已,没有眼泪,也没有声音,没有眼泪的哭泣表情,让我感觉很假,看 他至少也有十六七岁,这个年龄若想哭,一般都是有泪无表情的哭,他也太假了。接下来他向下走在教室里走了一个来回,还是没人提供帮助,他的表情还是没变, 但是眼神变了,那是憎恨愤怒的眼神,他在为我们没提供援手感到愤怒。最后他要转身离开教室时,终于有人拿了十块钱给他。他回过头接过那十块钱,有没有说谢 谢我不知道,但那愤怒的眼神和哭泣的表情还时刻挂在脸上,对那伸出援手的人也没有丝毫微笑感激的表情。

或许很多人会对我们班那 漠然的态度发出“悲哀啊,现在的教育”的感叹,但是我相信,我们班的人跟我一样,并不是没有爱心,并不是不想帮助困难的人,而是我们不想被弄虚作假的人骗 取钱财,有些乞丐值得帮助,有些不值得。太多的人有样学样,在一张大纸上写上自己“不幸的遭遇”,然后在路边“摆滩”赚钱,这些“不幸的遭遇”99.9% 是假的,而这些人要的不是温饱,而是钱。我们最不相信最不想帮助的,就是这样的乞丐。若一位年迈的老人或是一个残疾人在乞讨,相信大部分人都会施与帮助。

说些题外话。学校实行的管理是:没有学生证或工作证不得进校,然而只有在上午上课前半小时和下午上课前半小时有人在看门,其他时间阿猪阿狗都可以进校,真不知道那上下午一小时的门前看守有什么用。

分类:随记 Tags:
评论

*

*

2009年3月25日 19:27

你们学校保安倒霉了,应该很多人看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