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说

2008-2-12 评论(0) 分类:随记 Tags:

这个年过得挺平静,很少出去,也感受不到什么过年的气氛了~~

昨天回碣石,每年都要回去的,今年稍微早了一点,在玄武山那条路上塞车塞了快一小时,在那里看到了碣石的一点变化,就是,大力宣传什么中国文化 名城,旅游胜地玄武山,横幅广告在碣石那块石头附近一大堆,几个字很显眼地写着,争创和谐碣石什么的,但就在塞车的那条路上,我就发现,这些东西全是形式 的,有两件事,一,交警像土匪,二,乞丐拦车乞讨。交警像土匪好象在我们这里是很正常的事,说不出什么具体的例子,看他们的行为就像。乞丐拦车乞讨那一幕 真经典,一个老的站在车前堵住,小的跑到车窗旁乞讨,不交钱就不让你走,就这意思,把乞丐跟强盗的特性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好!一般人不想惹事的话,只能乖 乖给他一块钱让他走人。可惜在我正掏出手机想抓拍的时候他们已经走了~~在往亲戚家那条路上,一只摩托车停放在差不多路中央,搞得车很难过去,爸爸说,农 村就是农村。到亲戚家后,听他们说,最近碣石治安挺差,抢劫最近很多宗。综上所述,碣石也就还是那个样。。

上面说我们这里的交警像土匪,我看广州的交警也好不到哪里去,一次塞车时有一汽车抢绿灯尾,被一交警截在十字路中央,跑到他窗边,指手划脚地 骂,那辆车在路中央显得格外突出,周围那么多车辆那么多双眼睛就盯着那辆车看,那混蛋交警一点面子都不给,截在路中央还影响了其他车辆的行驶。素质也不咋 样。

上面说那个经典乞丐,在广州有的乞丐也是挺牛的。不说新闻上时常曝光的火车站的乞丐,只说我见到的。每次从华师正门附近的那条天桥走过去,在桥 底下总会有两个乞丐,都挺老,一个男的,端着一碗让人感觉挺恶心的白饭,拿着勺子,搂着女乞丐,做喂食的动作,那女乞丐看起来很虚弱的样子。第一次看见这 样的场面,就会觉得,很可怜,但我每次经过那里看到的都是同一个画面,无论什么时候,那碗饭的米一直是一粒都没少,逢场作戏。不错,看来他们研究了人类的 同情心理学。

说实话,每次经过那个天桥我都会感到有点。。。触动,有些乞丐真是挺可怜的,有的抱着个孩子,有的很老了还在天桥那里用睡袋裹着睡觉,有的有各样的残疾。。。可怜。。

成绩

2008-1-22 评论(0) 分类:随记 Tags:

没想到上了大学,对成绩的关注程度还是丝毫不减。虽然很多人说,及格就好,及格就好,但真的看到60多分的成绩,再看看其他人,80多,心里肯定不 会好过,不及格的人想及格,及格的人想高分,高分的人想第一,第一的人想满分,欲望无止境,而这些成绩有什么用呢?除了奖学金之外,还有别人对你的看法, 这才是最重要的。

一天知道班里一女生线数靠自己考了近90分,她开玩笑地说,是不是对我刮目相看呢?说实话,我确实是对她刮目相看,但我又十分鄙视痛恨以成绩看 人的……行为吧,很多人可能从小学开始就已经习惯了以成绩看人的环境,特别是城市的人,而我是在初3才开始感受到,一直到高中,特别是高三,成绩好会受人 追捧,受老师青眯,受家人赞许的眼光,成绩差就一切相反,我都经历过,成绩极差过,成绩极好过,英语考30多分时家人……怎么说呢,也不是很那个,就是我 自己当时感觉挺难受。几个大人在拉家常的时候,孩子成绩好的人说到孩子的成绩一般都会很兴奋,而孩子成绩差的就挺不爽。。都是这样,特别是高考成绩出来的 时候。其实高考争高分有一小部分是为了面子。这个面子对我来说是挺重要的。

现在作为学生整天争的就是那么几个阿拉伯数字,里面几乎包含了所有人对你的看法。似乎只要考得高分就可以证明自己实力不俗,比别人强,这对我这 种人倒是挺方便,死命跟着高考走就能得到别人的认同,但对那些有特殊才能的人就惨了。一昧关注成绩,已经被很多人抨击过了,改革也改N年了,没啥用。

上了大学,没有了高考,成绩理应退出舞台,真正考个60分就行了,但还有奖学金这种东西,让高分仍然有意义,分数还是那样倍受关注。某某,你线 数多少分啊?90多,你呢。哇,我才70多啊。哦。跟高中差不多,这样的对话还在大学继续进行,如果90同学跟70同学是表面朋友,那90同学会很爽70 同学会挺不爽,如果是真朋友,90同学会感到惋惜,不爽。

大学情况跟初中高中不太一样,在大学非常勤奋努力地学习,考得差的话,别人会觉得他笨,考得好就是理所当然,而边颓废边学习甚至全颓的学生考得 好就是天才,考不好也在情理之中。一般人都这么认为,所以大家都争先恐后地比谁更颓,言下之意就是比谁更天才。所以一般有人在比颓的时候我都保持沉默,心 里……其实这个现象高中也是有的,以前经常听到一句话:我根本没学习,笑死人,那可是真天才了。更好笑的是,我在这里这样说,隐约记得以前我自己也说过这 样的话,但没那么牛,我说我在家没学习,嘿,想起来也挺那个的。

我自己觉得成绩跟学习时间的关系就像……一时间想不起那是啥函数,类似汽车发动时速度-时间的那个图象,类似字母r,刚起步时学的时间越多成绩 提高越多,到后来学习时间再多也提高不了多少了。到达一定程度,就只能保持速度即成绩不下滑了。以前高三时有人说我要是把玩电脑的时间用在学习上成绩肯定 好很多,我一直不这么认为,我已经到了那个图象差不多四分只三的位置了,花再多时间也就那样。

另外想说下。。如果上了大学都还整天面对课本的话,那就太……用我不喜欢的一个词来说,太悲哀了(因为这词被很多人用烂了,什么现在的中国教育真是悲哀啊,什么悲哀啊现在的年轻人,看到就想吐)。

自傲

2007-11-9 评论(1) 分类:随记 Tags:

我发现有些人真的自傲得很厉害。而且老是把自傲表现得很露骨。

说说加学校社团和组织的问题吧。他老是自傲自己加了校团委,我加师大青年,他说师大青年是归团委管的,我面试院学生会,他说院的很容易进的,我 进得了校团委就不信进不了院的。我进校学生会,他就说校学生会也是归团委管的,团委是学校第一大组织,学生会搞什么都要请示团委,在学生会当主席相当于在 团委当部长。牛!太牛了!每次我说到师大青年他都有些蔑视,就像上次我说师大15周年他就给了我一个干净利索的“切”字。他老是认为自己加入团委就很牛 逼,其他社团都不能跟他比,看不起那些小的社团和组织,这种想法看样子真的在他脑袋里很深,连社团组织都能分出等级,牛啊!其实每个社团组织都应该是平等 的,哪有哪个社团凌驾于哪个社团之上的说法,社团都是为搞活动,提高能力而存在,只要能提高能力,加入院的组织跟校的组织又有什么区别呢?加入校的并不代 表你比院的那些人好,他说在学生会当主席相当于在团委当部长,这句话就太恶心了,搞得唯校团委独尊的样子,各社团是不是该让这些因加入某些组织而感到自傲 的人清醒清醒?我在学生会开的第一个会中主席就说不要逢人就说我是校学生会的,我很牛逼啊什么的,我觉得说得挺好。

总之告诫各位不要因为进了某个社团而感到比别人高出一截,这是个很幼稚的想法!

从辅导员到党

2007-11-4 评论(4) 分类:随记 Tags:

某年某月某日,一位挺拽的推销员来宿舍推销中信信用卡,我糊里糊涂地就让他拿走身份证及学生证复印件,并填了表格,之后打电话咨询,他还真的去办 了,不过昨晚辅导员在群上说有人骗身份证复印件拿去申请可透支银行卡,我就跟他聊了一下,一聊,发现代沟实在很大。摘几句主要的:

我说:这种事应该在开学的时候说  开了5天会说的都是废话。

辅导员说:别人开会说这些事情是提醒大家。作为成年人应该要学会判断。你这样说是不成熟的。家长和老师也好都不能帮你包办一切,什么事情主要还是靠自己

我说: 我是说等到有同学被骗了才提醒同学要注意   开学的时候就应该提醒啊

辅导员说:学校不会包办一切。你应该明白这一点。

他继续说:在大学里面学校不会手把手地教你做人做事。作为成年人要学会生活,学会独立。

我无语,他知道我在说什么吗?我觉得我说得已经够清楚了,个个事后诸葛亮,开学开了5天会关于提高警惕的话一句也没说,说的全是废话,等到很多 人被骗才说,你们要注意啊,你们要提高警惕啊,屁话。他还老在那里说,什么要靠自己啊,要独立啊,废话,不独立难道靠你们吗!他说的那些话真是让人无语, 而且语言都正规得要命,哪里是聊天啊,根本是在教育。拜托,辅导员大人你才大我们几岁啊,不过六七岁而已,非得这样跟学生讲话吗?难道这是泡图书馆的结 果?那我不敢再去图书馆了。上次他来我们班的宿舍找人打牌,这很好啊,拉近与学生的关系,可惜他本质上就跟我们不是同一类,再怎么近中间还是有一条沟榘。

其实我们学院90人都对他感到不满,首先是推优的,他规定旷课一节或请假三次以上就没资格推优,这个规定是其他学院甚至是计算机学院都没有的。 更要命的是,他强制我们晚自习,而晚自习的旷课跟请假也包括在内,其他学院晚自习旷课跟请假根本不能跟正式上课相提并论。还有他每天都叫其他帮的同学监督 班长点名,我们几个班一起上课,每次都只有我们班要点名,恶心死了。大学要管,但也不是这么管啊。还有他常说的一句话是:按章办事。那就看看那个章吧,学 生手册上写着请假半天以内的只需向班长口头请假,三天以内的才要辅导员批准。可是我们连请晚自习都要他批准。还有,手册里的推优条件是没有请假多少次这个 限制的,他自己却定了这个,还按章办事,按个屁!

接下来说说我对共产党的看法。我在家乡小城镇的时候,身边那些党员官员大部分都是贪污腐败、搞形式主义的,潜移默化下,我对党的认识就是,党= 腐败+形式。开学那段时间,入学开的5天会很多都在宣扬党有多么好,再加上思想道德老师的宣扬,我感觉有点我错了,党大部分还是好的。但现在我又改变观点 了。在学校里,你支持共产党,你是党员,别人(至少那些老师们)就会认为你思想先进,你要是拒绝党,不说出来还好,说出来你肯定被拉去教育直到你接受党, 这让我想起辅导员说过的传销,对我们进行洗脑,现在他们何尝不是洗我们的脑要我们认同他们的观点坚决跟着党走!简直像邪教一样。这还让我想起50年代那些 什么凡是毛泽东提出的我们都要坚决执行什么的,现在在我们看来这当然是错误的,但我们现在又何尝不是这样呢,只是把毛泽东改成党而已,凡是党提出的我们都 要坚决执行,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什么什么,也许若干年后我们看现在的我们会想我们现在看50年代的人一样,愚昧。

还有党是超级搞形式主义的,就最初的门槛,入党申请书,都是非得写得满口仁义道德,什么坚决拥护共产党领导啊,抄来抄去,无聊得要命。还有那些 领导老是把什么“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分配下来的任务”挂在嘴边,就连今天院运会也能硬扯到这些来。牛逼!其他的暂时想不起了,还有很多的。我之前还想写入 党申请书跟大家形式一番,跟着大众的脚步,现在想想还是算了,反正我以后不想进国家单位搞腐败,进不进都没所谓,不写那无聊的东西了。

恶心的人

2007-5-19 评论(1) 分类:生活 Tags:

不明白现在的人为什么那么喜欢自吹自擂,刚在网易上看到“中国第一博带头大哥关闭博客”的消息,好奇下就进去看了,我还真没听过这个家伙的名字,什么时 候成第一博也没听过,我只知道老徐的博客是第一,怎么轮到他第一了。进去他的博客后,看到一篇文章“狂人日记”,恶心得要命,全在自吹自己的博客什么第一 什么第一,接到什么采访,多少家公司要他,有一个公司居然还开出800万年薪,可能他忘说了,800万不是人民币,而是冥币。太讨厌这样自吹自擂的人了。 但现在这样的人却很多,一些名人像郑渊洁也是这样,李敖更堪称中国不要脸之最。中国人谦虚的传统哪去了?这样的人也能受众追捧?恶心!看看姚明,看看徐静 蕾,取得多大成就都没有自吹过一句,真是明星的模范,对比一下上述那些人的庸俗一目了然,两个字:恶心!

对姚明的评论

2007-5-6 评论(0) 分类:随记 Tags:

今天火箭VS爵士比赛结束后,我看到对姚明的两种评价:

中国的:

姚明季后赛系列的几点看头:
一:布责而的表现:他所防的人的表现,完全将姚傻打爆,完全是因为这点火箭的士气 全 给我下去了
二:被冒。每次都要被冒,给自己士气极度的打击
三:软蛋。面对布责而的转身后扬,不敢强功蓝下。老是中投,
四:关键篮板。站着看,不卡位,不 伸手,不 曲腿,等篮板飞来。
五:反应慢。拿球后等个三四秒,不知道他在等什么。等的是人家调整好状态来防他
六:拖节奏。半场慢腾腾地跑来,火箭从没好的 快打的机会。
七:失误:给火箭最直接的打击,毁灭性的
八: 老去挡拆。一来浪费自己的体力,这样就为自己没能强打蓝下有了体力不 好的借口,其实他是 体力不好 ,因为他自己傻,像头猪,老去挡拆,奥你而等很多也这么大个,为社么我们 没听过他们说体力不好?因为他们知道自己大个,就不 出去挡拆,节省体力,即使是教练要他们去挡,他们也会跟教练提意见不 去挡。二是挡了 根本没效果。卖蒂并未挡了后运球就轻松过 ,而且反而要面对二人包夹。(还一个是姚傻带出来的 ,因姚傻挡后再回撤的 过程中不会接球,所以防他的大个 不担心他而顺便包夹下卖蒂)
九:命中率。今天我们听到了很多次的打铁声,以为自己是贾巴尔,原来是 冒牌的勾手。
十:扬他人志气,灭自己威风。在客场很多人都喜欢姚傻,送分阿呆,失误王子,超级木桩,被冒专家,士气气筒,。。。。

还有更难看的,例如“姚明你比女人还女人”,还有直接骂脏话的,在各论坛里随处可见。

而在www.realgm.com我就看不到这样的评论,而是类似这样理智的评论:

I know we were all frustrated with Yao, but seriously he doesn’t deserve to take the FULL blame. Sure, he would have grabbed those boards if he was more athletic and in a much better physical condition. His desire was there but there are certain things that are really hard to reach. Sometimes you are in a situation where everything goes against your favor.

(我知道我们都对姚明很失望,但实际上他不应该承受全部的责备,是的,他应该抢下那些篮板,但前提是他有更多的运动力和更好的身体素质。他渴望能完成但是很多事情他很难做到。有些时候你也会处在这样一种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情境下。)(第一次翻译,肯定有些错误,但意思应该相近。)

虽然在中国的论坛上也能看到一些人理智的评论,但往往这些人就被说是姚蜜,并且骂姚明的在哪个论坛都居多,而在realgm上目前我还看不到一则对姚明 开骂的主题,真不明白美国人怎么这么冷静,也许是中国球迷对姚明抱太大的期望吧。我在读者上看到很多崇洋媚外的文章,都说美国欧洲多么多么好,我们国家怎 样怎样,我十分讨厌这样的文章,我写这些绝不是想说美国人有多么好~只是希望我们能跟他们一样理智分析~

之前想记下的

2007-3-10 评论(1) 分类:随记 Tags:

很多时候我都会思考很多问题,每次想的时候下定决心要写下来,但是最终还是未能做到。

例如上次考试我考不太好,我心里很不舒服,我就不断在想,为什么这样一次无关紧要的考试中考得不理想也会这般难受?为什么明明知道这没什么还是 那么在意?之前好多次考试都这样,考得好就高兴几天,考不好就郁闷几天,我想了很多乱七八糟的原因,最主要的原因可能是我跟某位同学对比中全面落败,也可 能是不想被别人看扁,至于这个不想被别人看扁我又想了很多,为什么分数低就会被看扁呢?我自己知道分数不能代表什么,但我还是不由自主戴着能看到他们分数 的有色眼睛看他们,说到底还是我自己的问题,我不看扁别人怎么会觉得分数低会别人看扁?就是这样乱七八糟的,最后还是没理出个头绪,想着想着也就没写下来 了。

再例如上次打球的时候打得很郁闷,对一些同学的嘲笑感到很不爽,又想了很多关于我是否心胸十分狭隘的问题,又没有记下。

再例如元宵节夜晚看文艺表演的经历也没纪录下来,其实也是蛮多东西值得写的,倒不是那些表演,而是气氛和路上的行人。最终因文笔太差,记不下那美好的画面,作罢。

再例如之前提到的“强迫症”最近已经没有持续很长时间地唱歌了,学习时已经达到了90%的时间投入的状态,对很多学科学习已经没有影响,只有做 英语时还是怕它的出现。最近我已经不认为它是强迫症了,哪有这么舒服的强迫症,只要我认为它对我一点影响都没有它就一点影响也没有,说到底还是我心理有点 问题而已,心态调好来就解决了,关键是心态怎样调整,我花了三四个月的时间才有这么点进展,接下来还要继续探讨调整~

再例如。。。。。。。。。想不起来了~

一些事

2007-1-29 评论(0) 分类:随记 Tags:

昨晚看《大明王朝》,海瑞写的一封“贺表”闹翻了天,惹得嘉靖疯狗般乱叫。那个时代真可怜,讲真话前还要准备好棺材~~相比起来,现在就好多了,小小说里多少写官场腐败的文章都能获赞,可惜没什么实际效果。而我也在做跟海瑞差不多一样的事情,不过对象换成了班主任。

高一的时候我们的班主任朱某,男的,四川人,那年是他头一年来我们学校教书,据说学历还蛮高蛮有实力的,还据说是被学校骗来的,因为我们这里的 条件真是不感恭维,估计他一听能在广东这个富得流油的地方工作一定差不到哪去,却不调查清楚我们陆丰这个“市”跟深圳那个“市”差多少。唉,离题了~当时 我对他十分不满,他自视太高,年龄不过二十四五,讲起话来像五六十岁的长者,不愿跟学生交流,说我们太幼稚,令人(我,不知道其他人会不会)厌恶!还有其 他不满之处具体我忘记了。那时他叫我们每周要交周记,正好,我就像海瑞那样把所有的不满都写上去了,当然不能跟海瑞比,我只是为了表达自己的看法才写的, 没其他目的。那时写了不止一篇,里面的句子是不客气的,他看了后没多大反映,只不过对我多了一份不屑,好像有一两次跟我面对面谈话——这是我最差的方面, 根本谈不了什么,在这方面我是嫩到不行~~

最近我又在做差不多同样的事情,现在的班主任换成了有多年经验的物理老师,他其他方面没什么,就有两点不太行,一是对待优秀学生跟一般学生,他 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眼神、表情、语言完全不相同,特别是对一些同学他那蔑视的眼神让人受不了。二是他上课不容许一点小小的声音,不让人讨论交流,像极小 学学生,要人静静的听他的课,其他老师都不会像他这样。这两点不是我一个人认为的,班上至少80%的同学这样认为。于是,就这两点我给他发了信息。之前我 也给他发过不少信息,例如没学生证不让进的那次我就大篇幅地跟他抱怨过,还有上次统考要交35块的,我觉得5张试卷35块实在太贵,就问他不交会怎样,他 没回答。这次他也没回复我的信息,不过发完信息的第三天,我就听到,他把我的信息拿给班长看,并且说了一句:“我们班的怪人怎么这么多。”一个比较要好的 同学笑得不行,说我怪人,当然这么熟了无所谓,不过那天还是郁闷了几分钟,当晚就再发信息,说我是很诚恳在提意见,认为有什么问题或不想让我再发信息当面 跟我说就行了,想不透为什么要拿给别人看。没想到这次他回复了:”别误会,我并没有拿你的信息给别人看啊。“没想到他的语气会是这样,是他误会了,我并没 有太在意把我的信息给别人看,我想回一个解释下,最终不知怎么说,就不回了。我知道第二天他应该会找我谈话的,果不其然,他找我谈了谈,而我在谈话中的表 现跟两年前没有多大进步,也许还退步了,我的心理没什么胆怯等问题,只是没有经验罢了,说起话来很别扭,身体动作也一样,不知是天气冷还是怎样,我竟然还 有点发抖,真是为自己脸红,要达到海瑞那样面对审判官员时的表现,恐怕就像我的篮球技术要达到乔丹般的境界那样难。刚上高中的时候我就想多锻炼这种场合包 括在台上的应对功夫,最终还是一点进步都没有,只能留到大学再练了,希望大学毕业后别又一点进步都没有。。。

广告

2006-11-4 评论(2) 分类:随记 Tags:

安踏最近的广告真是让人反感,本来这次的广告(永不止步那个)本身做得不错,除了有点肉麻外,歌曲也不是太难听,但是,这广告不断在中央5台播出,每次看 体育新闻都要看上几遍,看着没什么感觉,但耳朵就受不了了,天天听那旋律,简直是一种折磨。作为以歌曲为主的广告,本来就不应该在电视上高频率地长期出 现,无论是多好听的歌,听上一百遍总会厌,何况这首歌还不怎么样,这样的广告一直这样播下去,效果肯定不好,至少它抹去了我先前对它好的印象。真希望这个 广告快点结束。

说起广告,倒真有许多令我反感的,例如,最讨厌的就是众生丸的广告,唱的那叫什么歌啊,我觉得我编的歌都能比他好听, 真的,刚看到这广告的时候我真怀疑这是我们农村自己编自己拍的广告,俗到不得了。不过这个广告我现在只在翡翠台被当地电视台强奸的时候才看得到~~还有就 是妇炎洁的广告,请来代言的那对夫妻还是有小小名气的歌手,但在广告中他们却成配角了,主角是另一对夫妻,外国的,女的来一句“我也用妇炎洁”,男的来一 句“洗洗更健康”,还操着外国腔调,我说你们崇洋媚外也媚得太厉害了吧,这两句话中国歌星说出来不行,偏要叫两个普通外国人说才有说服力,服了广告设计 者。

当然有些广告还是蛮讨人喜欢的,阿迪达斯和耐克就不说了,一般都是经典,最近过内运动品牌的广告也拍得越来越有水准,像李宁弓,赵州桥那个,看着广告就想买~~

低调行事

2006-10-19 评论(1) 分类:随记 Tags:

昨晚妈妈问我最近有没有考试,考得怎样,我就说,比以前降了。她听后很吃惊地说,“降了?”那语气都使我不敢再说话了。

之前她这 么问我的时候,正好我那时两次考试考得很好,班里第7、第8,年级有前30,但最近几次不同了,在年级跑到70多名去了,唉,现在就后悔当时不该报喜不报 忧,我当时也只是想让他们不要认为我那么差少担心才说的,我早知道我会降的。害得我现在像做错什么事似的。我没读高中时他们要我考的是本科,就是第二批就 行了,现在我的分数还是有本科的呀,被我之前那么一说他们的期望就不是本科了,也不是第一批了,而是名牌大学。唉。

经过这件事,我又要变低调了,从高二起我就在不断学习低调。以前我很爱出风头的,高一时最盛,高调到现在想起来有点丢脸的感觉。高二后,我就不断低调了,如果我早上不是老迟到,可能班主任也不认识我。

要想出风头,就必须有足够的实力,没有实力,就尽量低调行事吧,不然会有麻烦上身的,就像我现在这样,没前30的实力,偶尔两次考好了,就向家里报道,结果,下次考试显示出实力的时候,就会被追问,你怎么降得这么厉害?我只能像做错事的小孩低着头受训~~